---老調重提的廢話---

 

要下筆寫廢話比想像中困難,不小心就言之有物。套句年輕人的話,

認真你就輸了,不過要是認真看有收穫,那你又贏了。

 


既然老梗,簡單的説只有三點

 


第一點是價值,因為用膝蓋想很簡單,所以要寫得囉唆一點才顯得出專業:
首先説薪水3萬多的確符合我們的價值,不要再催眠自己,這跟忙不忙沒有關係,只跟價值有關係,要不,麥當勞的正妹更忙薪水應該是你的兩倍,可能嗎?就差在我們只會檢驗技術,卻不懂什麼是醫學!半桶水薪水一直down搞什麼啊有什麼辦法,請原諒講話沒禮貌實在是忍不住不能直接對著人吼的關係,就像尿急忍不住直接對著路邊尿尿,沒人想到是學校教育失敗的關係。

 

既然出社會了,只好忘記老師教的過去,努力向前,但吾等資質駑鈍,只好打開書學習人家成功的祕密,經不眠不休徹夜十幾分鐘的努力,終於發現,原來勾勒“願景”是成功領導者的特質,例如蘋果的賈伯斯,難怪每次醫院評鑑都要員工惡補願景和使命,東施效顰你現在心裡知道蠢但不能笑出來,醫院的管理哪裡有像蘋果那樣創新,聰明的你會舉一反三,就知道全聯會的運作也一樣庸庸碌碌,部分地方公會也一樣守舊,倒是人手都一支iPhone,算了,我也有一支。至於醫檢師地位不佳的問題是不是全聯會沒三小路用,我想應該沒關係,因為他們只有雞毛蒜皮般的,幾乎讓人忘了存在,選舉發黑函才讓人想起,在社會不具影響力的功用,怪他?言重了,犀利人妻裡的小三還比較有。但有時候卻是醫檢進步的巨大阻礙,這是自家人普遍公認的事實,怪我寫出來也沒用,我只是比較勇敢而已。

 

不得已,只好來談談願景:十年後我們要有臨床(床邊)醫檢師走進醫療單位提供服務,檢驗則由一般醫檢技術人員負責,類似分級的制度,適才適所,明白區分不同的定位也符合醫療照護團隊的觀念。若不走臨床別人看不到醫檢師的專業,只知道抽血和驗大便,就像買了bikini是要穿出去海灘的,說到這,不免想到有人提走向專業CBC還是HPLC醫檢師的概念,如果跳不出窠臼的想法可行的話,之後有種菌醫檢師也不足為奇,當然離心醫檢師轉啊轉啊聽起來也蠻炫的,但聰明如你一聽也知道僅止於這樣,地位不會提升多少,不是説技術不重要,帥氣拿著相機外加離機閃不代表你就是川內倫子還是布列松,所以檢驗不爭氣停滯不前不是沒有原因的,跟下面第三點有關。

 

醫師、臨床醫檢師和技術人員的關係打比方就像建築師、土木技師和工人一樣,本來制度上早該是這樣,只是現在要想辦法把臨床空白填補起來,臨床檢驗醫學本來就是我們的本分,只是沒空唸書或學習方向不對而已,只談技術人家開挖土機的大叔說不定還比你強,把自己做小了没創新是比較簡單,但空間反而變窄。這種自廢武功的事還有表現在飲鴆止渴的檢驗削價競爭上,但奇怪的是,他們也渴望要提高健保給付改變不合理現狀,但又陷入超乎想像低價檢驗的自我矛盾,結果左支右拙、無法自圓其說一副就很沒醫檢師價值的樣子,搞的大家都好辛苦。

 

以上談起來很難鏗鏘有力,實在寫太短沒人懂,寫太長没人看,太前衛又沒人懂,其實就像孔子的中心思想是個仁,我們的中心思想是個錢這麼簡單,建立臨床醫檢師給更多的錢就對了,這就是價值,沒錢嗎?只要調整一般檢驗技術員的薪水到很少的剛好,截短再補長這樣臨床醫檢師就有好多錢,反正學校開班那麼多,一堆素質不好的醫檢師也淘汰不掉,況且1萬8的薪水也有人甘願做,自動化又可以精減人力,不用怕沒有人,整體薪資不變醫院也很難拒絕,只想當技術員就當技術員,努力想走臨床就走臨床,對外整體印象加分,價值地位提高,這叫創造多贏的局面。人活著就是要學習,不小心向管理大師波特看齊了一些皮毛。

 

不公平嗎? 難道醫生書念那麼多,是要叫他去鋪馬路嗎,當然台灣做什麼都很爛,要是醫生也能去鋪馬路,這國家的路就有救沒坑洞了,以上聽聽就好,可行性很低,不過當你發現POCT(Point Of Care Testing)解決的辦法唯有建立床邊醫檢師制度,由臨床醫檢師操作不就迎刃而解,還有不要拿美國經驗看別人沒有我們也不可能有,人家有航空母艦我們有嗎,看看人家薪水多高我們也沒有。當制度建立後,說不定將來技術員因待遇欠佳和學校倒閉(保證會),人數極度短缺,自然會有調薪的機會,連帶帶動臨床醫檢師的行情,真可為一石二鳥之計,但前提需落實醫檢師法,不過很難,要中華民國是法治的國家才行。

 

臨床醫檢師至今只是個概念,或有少數已推行,但目前礙於根深蒂固觀念與能力不一定會成功,就算不成功,書都念了,思維進步素質提高了難道會有損失嗎。十年,也剛剛好,差不多現在的資深主任(組長)和全聯會某些人都已經退休了,那是個轉機,成為有價值的醫檢師。

 

 


第二點是品質,這件事改變極為困難,只好說簡短點看能不能突然變簡單:
我們現在的品質系統因TAF認證普遍已經很好,或許要求精進再精進到吹毛求疵可以彰顯醫檢師的極致專業,但醫師看病不是那麼絕對,也會看臨床症狀和綜合診斷,但保證不會看到我們如此極致的專業,換句話說空腹血糖125和127mg/dl,我們覺得可能會影響糖尿病的診斷也不一定會影響診斷,聽起來有沒有很難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總之,投入大量人力、時間、試藥成本追求極致的品質表現,是否有提高醫師對檢驗的滿意度,如果沒有,一定是醫師需要的哪個環節沒做好,那才是他們想要的品質,那正是要展現出我們的價值。

 

醫師才不在乎TAF通過能幫他們提供多“專業”的臨床檢驗數據,這句話有點殘酷,當然閉門造車自我安慰心裡總是比較開心點,心理品質也會好一點。但別忘了,除了自我感覺良好外,醫師才是我們主要的顧客,也別忘了沒有多談的服務態度。

 

 


第三點是素質,很好懂,但怕素質差的看完會不愉快跳出來踹共,所以不好講:
說來傷心,這才是我們很難面對的真相,與價值互為表裡的事情,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有太多的醫檢師,市場有點供過於求,有人開始找不到工作,剛好可能因為健保,醫療院所有經營的壓力,慢慢壓低薪資,工作難找只好默默接受較低的薪水溫飽,逐漸市場價格被破壞,外加評鑑、認證和教學,工作漸增,忙死了沒有機會展現我們臨床的專業也没加錢,人事物和環境條件逐漸惡化,於是更多人不願進入臨床,轉而念研究所博士班,出來後沒工作,於是回到學校教書,培育更多不知臨床工作為何物的學生,學校愈開愈多,雪球愈滾愈大惡性循環,醫檢師更多市場過飽和,工作愈來愈難找,薪水愈來愈差,終於,跌破2萬多元的低薪也不怕沒人來,因為學生夠多,總有人接受,市場價格被破壞的更徹底,人家只好愈來愈看不起,但你不好怪他們沒骨氣拒絕自貶身價,這年頭骨氣哪能當飯吃,當然要有能力才行,結果薪水不是反應醫檢師的自卑就是符合自己的素質,也奠定現在的市場水準。雖說醫檢師供過於求,應該人才濟濟,但相反的是醫院反而不容易找到優秀的醫檢師,更不用說走臨床,真是不符邏輯,而且聽說跟不好的同事共事會縮短壽命,請各位留意小心健康,不能再多講了,因為講太多我發覺開始也有點蠢了。

 


從以上三點要是看的出像是醫檢師不團結、各懷鬼胎、有被害妄想症、執行力很差没能力、墨守成規、固執己見、不察納建言、没EQ、没熱忱、没大腦、没遠見、不知變通、混吃等死、自以為是、本位主義、見不得人好、打壓自己人的什麼碗糕涵意,肯定是你看錯了。

 

至於身價能否因改變而水漲船高,千萬秉持悲觀保留態度,畢竟醫師和護理師現在也好不到哪裡去,在健保底下都是遭殃的一群團隊,只能等台灣民眾水準提升,民智大開,瞭解健保的意義,或是健保直接倒閉,才有可能改變。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聽起來很憋,事實就是這樣,反正這句話老扣扣的,別太認真,怕是怕已經有人開始笑不出來了。

 

 

說不定機會是創造出來的。

無奈

 

 

 

 

 

ps.本文可能因心情隨時補充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