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成大醫學院壓箱寶show: http://www.med.ncku.edu.tw/history/show/980605-1.htm
20090520.jpg

 

林尊湄老師
醫技系的現在、過去與未來


我即將在七月三十一號時退休,很剛好醫技系負責的壓箱寶是在六月舉行,正好利用這個時間,把我在成大看到的醫技系的二十年,做一個完整的介紹。其實到現在,很多人都不知道,醫技系的存在,甚至打電話到校本部去,還會問你「醫技」這兩個字要怎麼寫。也許很多人都不知道醫技系是在做些什麼,所以我希望趁現在回顧一下醫技系的過去,現在的情形,還有未來的展望。

在我當學生的那個年代,醫生都會自己推病人的抹片,自己算細胞。慢慢的實驗技術越來越多,所以開始在台大辦了短期實驗班,去培育一些技術員,早期,待在實驗室的技術員都不是醫技系出身,而是實驗班訓練的。到民國四十四年,美國杜克大學的醫學院院長,建議台大醫學院成立醫技系,以培養檢驗技術員。最原始的動機只是想培養一批知道怎麼做,而且懂得為何要這麼做的技術員。因此民國四十五年台大成立醫技系、六十八年陽明成立醫技系、七十八年成大成立醫技系,這幾所是國立大學,表示政府願意花錢培養醫檢師。台大剛開始成立的醫技系,一年只收十個名額,但通常只會有一個成為技術員,其他都到國外念書。基本上這十年培養出的人,並不夠去提供台大當初希望的名額。所以北醫、元培、輔英在民國五十五年成立了醫技科,開始收五專的醫技學生。後來中山跟中台也成立了醫技科,因此在台灣真正投入臨床工作的醫檢人員,是這些五專的醫技學生。民國六十八年,陽明為了改制成大學,需要多設幾個系,其中便包括醫技系。成大則是在七十八年時誕生了醫技系和護理系,最後成立的是民國八十三年的慈濟。當時陽明剛成立時,我被邀請到陽明當助教,後來又到了成大醫技系。公立大學比如成大出來的醫技系一年大約是二、三十個,但是其他像科技大學他們一年都培養出上百個,所以台灣目前每年持續製造出一千三百多名的醫檢師,但是一間醫院要達到醫學中心的門檻,最多只需要五十名醫檢師,所以有很多醫技系學生畢業後不知道可以做什麼,而我們老師也不知道該教些什麼,因為不曉得學生將來可以做哪些事,我覺得這是台灣醫技教育,面臨到很大的一個盲點。
民國六十四年我進入台大醫技系,六十八年剛畢業就到陽明醫技系當助教。那時國內的研究所才剛成立,大部份我們系上的同學都會選擇再到國外做進修,而我原本也是打算到國外,不過後來因為個人原因,我就到了台南的中華醫專教書,並在那裏升到了講師。那時剛好有一群台大醫技的學長,在台中地區有個校友會,他們很有心的想把醫技教育普及,所以他們開始找了幾個老師培養。那時我跳槽到中國醫技系去,我們每個月都會有校友聚餐,學長們開始教我們該如何教導學生知識。那時我學習負責中國醫技血液學的教學,我們有三四人共同分擔,例如我會同時教三個學校的紅血球課程;其他就由另外學校血液學老師負責,這樣就可以不浪費人力,而各有專長。因此在台中的兩年我真的學到很多的東西。後來因為家庭因素,加上當時新樓醫院成立,所以我又回到了台南。協助新樓醫院建立檢驗科,因為並沒有臨床經驗,總覺得只要照著書上寫的做就對了,但是很多臨床醫生會當著我的面指出問題。那時我才知道,做檢驗不能只在實驗室,要走出去和醫生、和病人溝通,才可能把檢驗工作做好。三年後我還是選擇離開醫院,那時我對臨床已經死心,因為總是被醫師指著罵,檢驗數據做好是應該,做錯了又要被推出來負責。到了成大醫技系完全只教學與研究工作,一直到民國九十二年高雄成立義大醫院,我去幫助他們設立檢驗科,才又有機會回頭參與臨床,這個時候發現臨床檢驗跟以前很不一樣了,因為現在分工很細,醫生們不像以前一樣了解檢驗的細節與判讀,這時我覺得和醫生才有同事的感覺,因為我們有自己的專業,我們在醫技系所學的知識,真的能夠協助醫師進行疾病的診斷與治療。
因為很多教醫技的臨床老師,因為並沒有拿到教職資格,最後不能繼續教學,而現在學校裡教醫技的老師,多半是當初不願當醫檢師而選擇繼續進修的人。但所有醫技系的成立目標,都是為了培養優質的醫檢及生技人才,基本上各校的宗旨都差不多,但是我們教出的學生真的願意去做醫檢師嗎?我們也該捫心自問是不是培養出優秀的醫檢師。現在很多有優秀臨床醫檢經驗的人,因為沒有PHD而無法來教學生,我覺得這是很可惜的事情,因為將來醫技學生們要面對的,就是那些臨床的工作。台灣醫技有很多的斷層,比如說,在吳老師他們的時代,很少人願意留在台大,因為沒有缺;但當時我要畢業時台大釋放了很多缺額,因為那時台大訓練的檢驗員剛好二十年退休,是一個斷層。那現在我們要退休,醫檢界卻沒有什麼年輕人走入,十年內目前各醫院會有很多優秀醫檢師就要退休,那麼要由誰來接棒?我想台灣應該要有一些學校不要只著重在基礎醫檢師的培養,可以設立一些研究所,有計畫的培育一些醫檢領導的人才。比如我在退休後回到醫院,要學的是管理、人際溝通,如何打考績、算成本,這些目前在學校都沒有人會教,但身為醫院的領導者應該要知道這些,那又有多少人願意自己再進修?
這些年很多公立大學的學生念完醫技系後又重考醫學系,很多我們花心力教導的學生都往後走,而在醫院擔任醫檢師的那些人,也大都只是個過渡,或是技術學院教出來的學生,素質就很不齊全,有些四技二技的出來連英文都看不懂。在醫院招募醫檢師時,常找不到人,而我們教出來的那些學生卻又不知道到哪裡了?如果已成大醫技系校友分析,大概只有不到兩成的人才會走到臨床部分。
其實現在最大的瓶頸是關於醫檢法,民國四十五年就已經成立醫技系,但六十年開始考證照,一直到了八十九年才有醫檢師法,但一般檢驗所仍把開單檢驗費的四成到五成收入給醫生。據我所知,一個全民健檢的檢查,外面的檢驗所可以只收一百五十塊。醫技系一直想要爭取自己的地位,卻把自己的技術踩的很低,無法顯出依檢專業的價值。像藥學系招生若是凍結了,藥劑師的身價就會水漲船高,因為請的藥劑師不夠,健保給付相對會減少,所以每家醫院都請很多藥師,相對之下醫技系都沒有對自己做出一些保障,醫檢師法也沒有用。健保本身也是很大的問題,沒有人去告訴他們給付的檢驗費用是不合理的,比如血袋的錢已經二十五年沒有調整過了,但是這些年材質換成更好的,價錢也更高,但我們無法全面操作。國外是非常重視醫檢師,但是因為人才的短缺,現在開始演變出全自動化的設備,很多醫院開始走入全自動化,我想這將來對醫檢教育,也會是一個衝擊。國外一個醫檢師年薪是五萬塊美金起跳,而台灣一個醫檢師年薪卻不到五十萬台幣,聽說台中市密度最大的醫檢師聚集地,有人一個月的薪水還不到兩萬塊。此外,很多私立醫院有所謂的專科護理師的制度,現在的護理師如果經過特殊的訓練並認可後,可以取代醫師幫忙做一些處理,這樣的護理師和一個住院醫師的薪水是相同的,月薪大約十萬元。相較之下,我們的醫檢師都沒有人去做這一些分類,不管工作多久薪水都是一樣,沒有人去認可您的專業。我覺得也許我們可以規範在買一些昂貴的儀器時,必須要有具證照的專業人員在實驗室裡才可以購買,建立專業,訓練專業,這樣我們醫技教育才有前途。

 

 

 


本文引用t14043 黑色醫檢師:http://www.wretch.cc/blog/t14043/21573319 (很直接不過很可愛的一篇文章)
title.jpg 

 

醫院是黑色低
雖然
外表 的形象都 是白低
假象啦

先不要說醫生那一部分好ㄌ
我們醫檢師世界總是不團結
愛搞內鬨

當學生時
就知道的不團結
醫技系 總是比其他學系不團結
不愛參加活動
懶懶得
讀書 .........睡覺...好像沒有熱血過

單純點 就不需要帶面具
因為夠傻 不知道內幕
夠呆 夠遲鈍
這樣才會在這個世界活的快樂

出社會
發現
分派 比學生時代還嚴重
面具 比學生時代面具帶的更厚 更重

我不知道是大醫院才會那麼假
還是每個醫院都這樣
之前在成大實習也有發現著個問題
只不過 我是實習生 ㄏㄏㄏ.......沒差
現在也沒差啦
因為 我想呆下去

醫檢師
在醫院的地位 不高
醫生不用說 不是很專業的人專門管我們.....因為他們最大 總是當檢驗科的主任....油水卡很多...
再來護士 放射師.藥師....................也比醫檢師大
因為他們團結.....
已修法 有足夠的工作保障 (至少比醫檢好)
醫檢師ㄋ?
逐漸被機器取代 然後主管覺得人力就要精簡.....
我只能說 你們根本不知道 機器也常生病.....那幾千支的檢體.....你不用管嗎?發錯報告...醫檢師責任就大ㄌ~
至於人力ㄋ?
護士法 藥師法 放射師法把他們的工作內容分的好好的
誰都不可以取代他們 要來做這簡單的工作 也必須要有執照
醫檢師的工作ㄋ?太雜.沒有強制保留醫檢師的權力.....導致 抽血 一些工作護士 放射師也可以做

所有部門的主任
都 是本科系出生的
護士主任是護理系
放射師 藥師 主任 也都是

唯獨
醫檢師主任是醫師
醫檢師自己打自己嘴巴
不知道哪的規定 教學醫院醫醫檢師必須是醫生

呆子
整個獎金福利 都被高層 也拿去
醫檢師ㄋ  巴結 內鬨
廠商的油水 醫生全吃
做越多 越可憐
嘴越甜 越吃香

醫檢師不團結 也是公開的事實
在成大實習時 也就知道的定律
實習時 就有學姊說
自己人攻擊自己人
也都不團結

害....然怪醫檢師 薪水越來越少
地位越來越低


只能說可憐~


還是呆呆的過我日子ㄅ~
真希望 我營養師可以考上 快換跑道

想四月底辭職
老伴一直叫我 找別個工作
好難找喔..........且我爹不想我離開他

雖然要準備考試 但是2~3個月 沒有新台幣
感覺好空虛喔~
我要錢我要錢........
存款簿上也沒有增加的數字

為什麼失業補助金我不可以申請呢?跌(┬_┬)↘



今早 做個蠢事
我以為我上早班
6點起床7上班
打完卡 近休息室時
就跟我同事說 早安~
之後ㄋ?
又互看一眼
咦~
誰要上班?
原來 我白來低
我是中午十二點的班
我沒聽清楚 她說要換1個禮拜的早班
1個禮拜 聽成一天......囧
又騎30分鐘回家
浪費我的早上和機油(不環保)


因為大大大個很癡情
害我很悶

如果 事情不是像他講的那麼癡情 我因該會貶扁他
呼呼...我發現我母愛 真是 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